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发言人就比国家安全部门和个别媒体涉华不实言论答问
2024-02-05 19:10

问:近日,《自由比利时》发表系列涉华报道,诬称中国在比从事间谍活动。比国家安全局负责人及该部门《年度报告》亦提及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言论。比有关媒体引用国家安全部门的涉华错误言论,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中方妄加指责,散布所谓中国间谍的虚假信息,极不严肃、极不负责任。有关言论充斥着主观猜忌和意识形态偏见,对中比两国正常经贸合作进行抹黑诋毁,企图在支持发展中比关系和务实合作的人士中制造“寒蝉效应”。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恪守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准则,致力于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增进同各国的交流合作。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坚决反对捕风捉影式地散布虚假信息,坚决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将“国家安全”概念泛化的言论和行为。当前,中比关系呈现巩固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敦促有关人士和媒体停止反华政治操弄,客观看待中国和中比关系发展,多为增进两国相互理解与合作做些有益的事。